【智评裁判】 运动员愤怒时,裁判员更要保持淡定……

文章正文
发布时间:2018-10-03 01:02

【智评裁判】 运动员愤怒时,裁判员更要保持淡定……

2018-10-02 23:22来源:体坛新视野华夏幸福/黄牌/郜林

原标题:【智评裁判】 运动员愤怒时,裁判员更要保持淡定……

全文 1973 个字,阅读时间预计 5 分钟。

上周末,中超联赛结束了第 24 轮比赛的争夺,随着联赛接近尾声,越来越多的焦点战出现,本轮比赛的一些判罚很可能会影响最终的争冠和保级结果,下面就看看资深国际级裁判王学智老师怎样为大家解读。

北京中赫国安 VS 上海上港

争议判罚:比赛第 41 分钟,国安队比埃拉进球,VAR 提示之后,主裁判判罚越位。

王学智观点:这是一个非常精彩的传插配合,传球队员在传球的一瞬间,攻方几个插上的队员相互掩护、策应,快速插上的队员将球打进,从电视的画面上我们尚未看到处在越位位置的队员触球,我们甚至他触球与否也未找到答案,但是作为这次传插配合的时机恰到好处,应该是一次精彩的配合。

对待这种判罚应该以最大限度理解规则的精神,促进技战术的发展,让比赛进行的激烈、精彩,这个进球应该说比较干净的,但是这个时候VAR用显微镜去观察到底这个球到底触及没触及到攻方队员,我觉得有一点过了,但是作为球队还是尊重裁判员的判罚。

争议判罚:比赛第 59 分钟,双方在一次争抢中,傅欢踩到了金泰延,裁判只判了普通犯规。

紧接着 2 分钟之后,两个队的另外一次冲突,姜涛铲倒了奥斯卡,主裁判给了姜涛一次黄牌。这两个判罚是不是有可比性?

王学智观点:规则精神的其中一条是对等的原则,两队球员的这两个动作有一点相似之处,从这两个犯规的性质来讲,都是应该出示黄牌的。因为在双方争抢的一瞬间,第一个战例是他先触及到球以后又故意踩踏对方,第二个战例是直接踢到了对方,所以两个犯规都是应该出示黄牌, 裁判员的判罚要体现规则对双方是对等的原则。

河南建业 VS 河北华夏幸福

争议判罚:比赛第 17 分钟,巴索戈突破后传中,马宁选择查看 VAR 回放,没有任何表示,这个球怎么来理解?

王学智观点:对于手球的判罚,裁判员主要看触球的手臂是否处于自然的、没有扩张的状态,如果属于自然状态的球打手,可以视为无意手球,不予判罚。这个球是比较明显的手臂抬起来以后,对手射门的一瞬间,他张开手臂把球打了出去,应该说裁判员所处的位置,应该看得很清楚,不必再看 VAR 浪费时间。令人不解的是他看了 VAR 以后还是没有改判,我认为这个球应该判罚点球。

争议判罚:比赛第 77 分钟,张呈栋得到一张黄牌,是他主动申请的,对裁判的判罚不满。在全场结束的时候,当张呈栋走过马宁的时候,似乎对他在言语上有一些冒犯,马宁马上又给他补了一张黄牌,所以导致张呈栋两黄变一红被罚下场。

王学智观点:运动员愤怒的时候智商几乎为零,这个球属于该球员自动申请黄牌到红牌的一个过程。判罚没有问题。裁判员此时没有必要愤怒,要保持淡定,遇事不惊,处事冷静,默默无声,举重若轻。你对他的处罚可以严格,但是你要体现自身的内涵和修养。从近期中超赛场领取红牌或者两黄变一红的情况看,多是运动员在场上情绪的过分的激动,造成了自己的动作不自律,以致失控,由此给球队造成了损失是不可低估的。还是要顾全大局,保持平和的心态和优良的赛风,靠高超的技战术才能为球队带来胜利。记住忍一时风平浪静,退一步海阔天空。

长春亚泰 VS 江苏苏宁

争议判罚:比赛第 58 分钟,伊哈洛突入禁区后倒地,王迪并没有做出点球的判罚。

将近 10 分钟之后,比赛第 66 分钟的时候,伊哈洛再次在禁区内倒地,主裁判判罚了点球。第一个球没有判点球引起了亚泰球员的不满,第二个球判了点球引起了苏宁球员的不满,这两个球怎么看待?

王学智观点:这说明一个问题,裁判员失信时说什么都没用,这个运动员在场上靠演技欺骗裁判员,伊哈洛在和对方争抢的一瞬间,他的目的不是在球,而是主动地触及到对方然后去摔倒,这个时候他对裁判员的态度完全是无理取闹,必须向他出示黄牌。第二个动作裁判员可能受到上述球员的影响,产生对自己的不自信,造成了误判,判罚了点球。我觉得这也不是一个点球,是双方在争抢中的一次正常接触,对方没有很明显侵人犯规。裁判员在场上的痛苦就是源于对自己无能的愤怒。

广州恒大 VS 大连一方

争议判罚:比赛第 3 分钟,杨善平和阿兰在身体上有接触,裁判判罚了点球,这个点球有没有疑问?

王学智观点:这个点球的判罚是比较准确的。因为双方在争抢过程中,如果是合理冲撞应该具备几个条件,一个是球在双方的控制范围之内,第二是双方的肘部不能有扩张的动作,第三是双方力量要适当。这个球杨善平是从侧后方的一个冲撞,所以说判罚点球是比较准确的。

争议判罚:比赛第 75 分钟,在中场,郜林和盖坦的一次冲突,盖坦先铲倒郜林,郜林起身又和盖坦身体接触后,盖坦摔倒,裁判对双方口头警告,没有出牌。

王学智观点:这个球很清楚的是一个双方的犯规,裁判应该对双方出示黄牌警告,这对于制止场上的暴力行为和严重犯规有一定的警示作用,如果不给纵容他们的发展,赛场的风气会难以控制。

争议判罚:比赛第 82 分钟,邓涵文铲倒了卡拉斯科,怎么看待这次犯规?

王学智观点:这个动作本身是一个运动员从侧后方铲球的一个标准的动作,他是先触及到了球,然后对方摔倒,这种情况下,这是非常合理的铲球动作,根本不是一次犯规,裁判员首先要看清双方接触的那个点,而不是接触的重叠面,此时,裁判员需要降低自己的重心,把双方接触的点看清楚,分清是谁先触及到球。

本文系《体坛新视野》微信订阅号原创

未经许可,不得转载,违者必究!

联系我们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责任编辑:

声明: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,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,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。

阅读 ()

文章评论
—— 标签 ——
首页
评论
分享
Top